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12個觀看災難片《2012》前應該了解的事實



你相信瑪雅人關於2012世界末日的預言嗎?或許你可以在一部電影裡得到解釋,那就是即將上映的《2012》。不過對於導演羅蘭·艾默裡奇來說,瑪雅人的世界末日理論更像是一個讓觀眾進入影院的噱頭,他本人就對此半信半疑。這部由約翰·庫薩克主演的影片將在11月13日與中國觀眾見面。為了讓影迷更好的欣賞該片,某國外網站近日列舉了12個關於影片的事實,讓我們在影片上映前一睹為快吧。





事實1:艾默裡奇本不想再拍災難片



  導演羅蘭·艾默裡奇在談到這部影片時說:“說實話,我很不情願(再執導這樣一部影片)。甚至我的朋友都取笑我,‘喔,你又毀滅了一次世界。’不過當你發現了一個好素材,並且又是自己特別擅長的項目時,你就又想去做了。”這位執導過《ID4-天煞地球反擊戰》和《明日之後》的導演表示,“花巨資拍災難片對我來說得心應手,而且每次都能做得比上次好一點。我們現在能做很多在拍《ID4-天煞地球反擊戰》時做不到的事。其實到了《明日之後》,我們已經可以用數字技術完成全部外景的構置了。所以我想我會繼續拍下去的。”

事實2:瑪雅歷法確實在2012年終結



  中美洲的文明跟瑪雅預言並不相干,尤其是關於他們自己文明的倒塌更是如此。令人奇怪的是,以精密著稱的瑪雅人歷法在2012年12月21日那天突然終結了。無神論者認為,他們的預言是陰謀論。但是一些新世紀理論家堅信那天會發生劇烈變動,至少對人類有啟迪作用。艾默裡奇說:“一個消失1500年的文明竟能預測出世界末日的確切時間,這本身就很讓人著迷。你問我相信嗎?有時候我信,但有時我又告訴自己‘這很荒唐。’但當做過調查研究後,你會發現其他人也做過相同的預測,這太可怕了。”據消息稱,美國航天局預測2012年地球會遭遇一場大規模的太陽風,將對全球造成不可預計的危害。此外,中國的《推背圖》也有關於2012年地球毀滅的預測。(注:《推背圖》:中國古代著名預言奇書,據傳是唐朝李淳風和袁天罡所著。)


事實3:艾默裡奇“再整”美國總統



  影片《2012》中,為了營造逼真的地震效果,劇組人員制作了一個巨大的“震動裝置”。片中的美國總統由黑人影星丹尼·格洛弗飾演。他是這個裝置上的第一個“試驗品”。不幸的是,格洛弗從上面摔了下來。艾默裡奇哈哈大笑道,“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就像真的八、九級的地震。”“我們不得不再對裝備進行調整,否則人們會嚇壞的。”

事實4:約翰·庫薩克接演本片時很興奮



  乍看之下,導演艾默裡奇和主演庫薩克的搭配顯得有些古怪,可43歲的庫薩克並不這麼認為。他回憶,當導演第一次和他接觸請他出演本片時,自己的心情可用“狂喜”來形容。“我喜歡《愛國者》和《宇宙奇兵》。對我來說,偶爾演演大片也不錯,能夠在演完小制作後平衡一下自己。”同時庫薩克認為影片劇本帶給他巨大驚喜,“在某種程度上,這並不是普通意義上的災難片。劇本寫得很棒,人物很立體。”

事實5:艾默裡奇這次沒有毀掉曼哈頓



  在《2012》中,不少世界上標志性的建築都轟然倒下,但這裡面沒有曼哈頓。“因為我已經毀滅過太多次紐約了,我想離它遠點了。”這位導演說。不過還有一個地方也是他覬覦於心,但又沒能下手的,那就是沙特聖城麥加的大清真寺。之所以沒能下手,是因為影片編劇哈拉德·克盧瑟擔心會落到和作家薩爾曼·魯西迪一樣的下場,後者的作品《魔鬼詩篇》在1988年出版後觸怒了回教徒,伊朗回教長老在1989年對他下達了追殺令,以至於這位名作家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都在隱蔽中度過。

事實6:《2012》不會有3D版本



  “我對3D技術還不確定,”艾默裡奇說。“這跟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達》不同,他用了3年半去制作,我們的時間卻很緊。而且我們都要用真實演員來拍攝,如果使用3D技術對演員來說將會很危險。到目前為止我還對3D技術不太有信心,不過看過《阿凡達》後我會做一個判斷的。”

事實7:對演員來講,藍幕並不是噩夢



  在《2012》中,庫薩克有段開車逃生的戲,他一路遭遇了大火、煙灰、冰凍、洪水、狂風和地震等襲擊,這一切庫薩克都在藍幕前完成。他表示多虧了導演的豐富經驗,因此拍攝過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乏味。艾默裡奇在攝影棚裡搭了一個十分接近“真實世界”的內景,並有條不紊的指揮演員在什麼時間該做什麼,“搭景很棒,當我們遭遇冰川時他們就搭建了一個像攝影棚那麼大的冰川景像。這跟我以前聽說的完全不同。”

事實8:(雖然不是噩夢)……但有時候也是。



  著名黑人影星切瓦特·埃加福特(《人類之子》、《美國黑幫》)在片中扮演一位研究末日預言的學者,據他說,“這(藍幕)已經超越了我的想像,很多時候我理解的並不是導演想要的。”“當我進入“空軍基地”時,我看著藍幕對自己說,‘這只是個裝置。’但在導演眼中,那是個巨大而廣闊的外景。甚至到最後看成片時,我感覺就像第一次看到一樣。”

事實9:桑迪·牛頓濕透了!

  

  桑迪·牛頓在片中扮演總統的女兒,“我濕透了!”她抱怨說。“我一天到晚都穿著渾身濕透的衣服,我跟導演說‘我想回家。’”影片中,她要在一艘漂浮的方舟中去解救處於困境中的人們,必須長時間保持全身濕透的狀態。“最難熬的是我們被困在了一艘充滿水的船裡,風浪很大,到處都是水。這一切就像真的發生了一樣,我們努力在水中掙扎,想順著梯子爬上去。然後我就聽到導演喊:‘停,再來一條。’於是水被排出,隨後又被灌滿,上帝知道那些水是從哪兒來的。而我們必須不斷的拍攝,直到導演滿意為止。”

事實10:災難背後蘊含的主題思想

  

  《2012》是一部災難片,但也蘊含著導演想表達的主題。影片主演約翰·庫薩克回憶道,“當看到洪水漫過喜馬拉雅山頂時,你會不自覺的思索,在生命的最後關頭該怎麼辦?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次要的?誰對你更重要?你要在生命余下不多的時間裡做些什麼?《2012》打破了類型片的框架,具有開放式的結構。”

事實11:施瓦辛格州長想要私人放映



  片中有一場關於美國州長的戲:一位未指名的加州州長在災難來臨前,用帶有濃重的德國口音安撫美國公民,誰知話音未落,巨大的地震隨即襲來。這段情節怎麼看都有些諷刺意味。雖說施瓦辛格的名字沒有被提到,但艾默裡奇卻很緊張,他說,“州長的好友看過影片後把這段情節告訴了他,現在施瓦辛格邀請我去他家讓他看《2012》,我不斷推說影片還未完成。我真是有點害怕。”

事實12:艾默裡奇:《2012》比以往災難片更動人



  “我認為我的電影不斷在變化。”這位災難大師說,“我想讓影片更動人,離觀眾更近些。同時也變得更加人性化,特別是這一部。在所有執導過的影片中,我最喜歡的場景就在《2012》裡:約翰·庫薩克飾演一個婚姻失敗的父親,他與孩子們的關系很緊張。在逃難時,面對將要沒油的飛機,你會看到他是如何勸慰孩子們的。最後他所做的,是影片中最難以置信的、甜蜜的、溫柔的時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