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孟婆湯

傳說人死後過了鬼門關就是黃泉路,沿路走到忘川河邊,便是奈何橋,孟婆是守在橋上熬湯的老婦。鬼魂到了橋上的望鄉台,看人間最後一眼,喝過孟婆湯,從此忘卻前生,轉世輪迴。 這傳說還有些很精采的細節。孟婆湯裏面的湯水,是每個人自己一生流過的眼淚。味道如何呢?甜酸苦辣鹹,五味雜陳。總結一生,原來就是百般滋味的淚水。 要是不想忘了前生所愛,也可以選擇不喝湯,但就要跳入充滿血腥的忘川,一千年後才能轉世投胎。其間你會見到你愛的人,多次經過奈何橋喝孟婆湯。千年輪迴,早已把你忘得一乾二凈。 要是你,你會喝嗎?李碧華曾在她的兩部小說回答過這「喝與不喝」的問題。《潘金蓮的前世今生》中,潘金蓮因為不甘心,故意打翻了部份湯水,所以就帶着記憶投胎了。她想報復,要和前世幾個男人一一了斷,結果還是擺脫不了前生孽債。《胭脂扣》裏面,如花在地府等不到一同殉情的十二少,拒喝孟婆湯,幾經辛苦折返陽間,找到潦倒年邁的舊情人,最終死了心,回陰間去喝那忘情湯水。 「末日前夕」我和朋友聊起孟婆湯這話題,說末日來臨時,相約奈何橋頭星X克敍舊(因為重要景點,必有星X克),可是我忘了告訴他,地府這分店,可能是孟婆開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