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美天文專家警告 明年太陽風暴更嚴重

太陽活動周期大約是11年,2012至2013年是太陽活動的「極大期」,也是太陽黑子爆發的多發期,美國    專家早已警告,明年地球將面對嚴重太陽風暴潮。

中國國家天文台    首席研究員、太陽活動重點實驗室主任顏毅華表示,今次爆發的是X級耀斑,屬於強耀斑。耀斑通常可分成A、B、C、M、X(由小至大)5個大級別,每個大級別中又可再分10個等級(例如X1、X2、X3等,如此類推,數字愈高威力愈大)。一般地球上觀測到的弱耀斑是C級,而X級為極大耀斑。他說:「在每個太陽活動高峰期,一般會產生10個左右X9級以上的極大耀斑。」

顏毅華比喻,太陽爆發耀斑就像「打噴嚏」,但並非太陽一「打噴嚏」,地球就會「感冒」。他指出,太陽爆發耀斑對地球的影響,端視乎耀斑爆發的方向是否對正地球,和耀斑到達地球後所剩能量有多大。破壞隨時遠超颶風「卡特里娜    」有紀錄以來最強的太陽風暴在2003年10月出現,當時出現的太陽耀斑「爆標」,理論上強達「X 28」級。受其影響,日本    的通訊衛星一度通訊中斷,瑞典    有城市停電1小時,影響約2萬個家庭;中國最北的電波觀測點——滿洲里觀測點的短波信號中斷長達近6小時。

英國    《新科學家》網站一篇報道警告,明年地球將會遭遇強烈的太陽風暴,其破壞力將遠超2005年吹襲美國南部的颶風「卡特里娜」,而且地球上幾乎所有人都難逃其災難性影響,包括停水停電等。美國國家科學院2009年1月發表的一份報告亦稱,現代的生活方式過度依賴各種科技,無意間讓人類暴露於超級危險的境地。由太陽表面噴發出的等離子體可能會摧毀電網,造成災難後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