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馬尼拉海溝若強震 11米浪襲核三 美學者指百年內有海嘯 香港也遭殃

日本強震引發海嘯和核災,讓同處地震帶的台灣民眾憂心。學者警告,台灣南方馬尼拉海溝已逾兩百年未發生強震,巨大能量正在累積,一旦該處發生芮氏規模九強震,海嘯十二到十五分鐘就會襲擊台灣南岸,屏東核三廠附近將出現浪高十到十一公尺海嘯;國外專家更直指核三廠會在五十到一百年內遭海嘯侵襲。

美聯社報導,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授袁大衛(David Yuen,音譯)的學生以電腦模擬,一旦馬尼拉海溝發生規模九強震,大海嘯會從南海出發,十五分鐘後襲擊台灣南岸,兩小時後湧向中國東南沿岸和香港。

在最糟情況下,核三廠和中國東南沿海四座核電廠會被浪高五至八公尺海嘯襲擊,日本福島核電廠上月即遭浪高十四公尺以上海嘯侵襲。台灣、中國、印度等國正大舉在沿岸建核電廠,卻鮮少仔細研判當地安全性;專家稱亞洲至少三十二座正在運轉或興建中的核電廠,日後恐遭海嘯襲擊。

抵達高雄僅20分鐘

研究台灣海嘯危害的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所助理教授吳祚任昨說,馬尼拉海溝從巴士海峽延伸到菲律賓呂宋島西南方,長約八百公里。初步推算該海溝若發生規模九強震,核三廠附近後壁湖十二分鐘內會出現浪高十到十一公尺海嘯,海嘯二十到四十分鐘內抵達高雄、台南;若地震規模八點五,墾丁可能出現七到十公尺海嘯,高雄、台南海嘯約二到三公尺。

吳祚任指出,馬尼拉海溝位在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隱沒帶上,每年板塊位移八點七公分,上次該海溝發生規模八以上強震是一七八二年,當時高雄、台南遭海嘯侵襲,約四萬人死亡。

巨大能量累積230年

學界推估該海溝發生規模八點五強震周期約二百年,自一七八二年至今已約二百三十年,能量累積過多就恐引發強震。

台電副總黃憲章回應,核三廠設計可抵擋十五公尺浪高,已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模擬測試,如確定有目前設施無法抵擋的海嘯會發生,就會加強築堤與結構。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說,下月底台電會提出國內三座核電廠防海嘯應變措施及防範能力檢討報告,並提前改善。

籲加設海嘯偵測器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呼籲,確實不能排除有強震發生可能,政府應提早做好準備。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則尊重國外研究的說法。中央地質調查所構造與地震地質組長盧詩丁說,會建議氣象局加速在西南外海布設海嘯監測器。

更新日期:2011/04/20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