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星期五

衛報:寄生真菌製造“殭屍蟻”

《衛報》3月2日:科學家在巴西的熱帶雨林中發現了幾種真菌,它們能夠寄生在螞蟻身上,並釋放化學物質控制其行動,使其變成“殭屍”一般聽從體內真菌的指揮。



巴西的密林中隱藏著一些地球上最危險的生物,但雨林中的螞蟻面對的敵人更為可怕——寄生真菌。

在最近的一次實地考察中,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與國際農業與生物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者在巴西的熱帶雨林確認了四種古老的真菌,能夠感染螞蟻。它們會佔據螞蟻的身體,釋放化學物質控制螞蟻的行動,來到合適自己繁衍的地方再奪其性命,留下一具緊緊咬住葉脈的屍體,好讓真菌釋放孢子繼續感染其他螞蟻。

1859年,英國博物學家、與達爾文同時代的華萊士(Alfred Russel Wallace)最早記錄了印尼蘇拉威西島上的“殭屍蟻真菌”,可惜他採集的樣本因沉船未能存留;後來法國巴黎的一間博物館保存的寄生真菌樣本在1941年借給日本研究者後也遺失了。

研究者最近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雜誌上的文章,描述了四種寄生在不同木蟻身上的真菌。這種真菌的生命形式是匪夷所思的:孢子落在螞蟻身上時就會利用一種酶侵入宿主身體,1週左右螞蟻體內的真菌釋放化學物質就會控制螞蟻離開蟻群,爬到適合真菌生長的地方。螞蟻死亡後,真菌會慢慢從其頭部長出形成芽孢,釋放孢子再次尋找獵物。研究指出,如果孢子在釋放1天之內感染螞蟻失敗,留在地面的孢子還會長出第二個豎直的芽孢,好在螞蟻經過時“抓住”它們。

真菌在殭屍蟻死後,會在螞蟻的頭部長出像鹿角的東西。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