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80年代最嚇人的經典港產片—《凶榜》

凶榜

香港 1981 余允抗導演 主演 : 岳華 秦祥林 余綺霞 王青

本片被譽為港產片中最恐怖的恐怖片。有如迷陣的大廈,一座直通地府的電梯,同事們離奇死亡,最恐怖者莫過於撞了邪的妻子余綺霞,她那蒼白的臉孔,嚇得人尿標。

余允抗離開電視台後獲得財團支持成立「世紀」公司,大開拳腳,廣邀新潮編導,開拍一系列強調感官刺激的新派娛樂片。余允抗動用大量攝影、化裝特技,鮮艷又低沉的燈光,動作與恐怖場面搞得熱烈激突,效果可觀


在互聯網論壇上,《凶榜》是不少網民認為了八十年代經典港產片中最嚇人的一部終極恐怖片。由新浪潮電影人余允 抗執導,1981年的《凶榜》可算是當年集大成之「香港製造」恐怖片,一部電影中集合了中國茅山術、西方cult喪屍及驅魔片等神奇怪誕元素。余允抗的這 部電影,可與當時懸疑驚慄模式如許鞍華的《瘋劫》(1979)、鬼怪喜劇《開心鬼》系列和靈幻功夫片如《殭屍先生》系列等分廷抗禮。

影片之初有幾條故事線同時進行,秦祥林與妻子(余綺霞飾)本來應興高采烈地等待新嬰孩的誕生,但丈夫的惡運連連,令他為生活憂心不已。後來秦祥林找到商業 大廈的管理工作,令多名管理員(鄭則仕、王青等)屢次遇鬼而最後遇害枉死,因而揭出了一樁陰間大陰謀。與此同時,余綺霞性情大變,茅山師傅(岳華飾)與鬼 胎展開驅魔大鬥法。
觀 眾深知部分《凶榜》的橋段抄襲不少七、八十年代荷里活的經典恐怖片,如《驅魔人》、《凶兆》、《閃靈》、《生人勿近》及《魔鬼怪嬰》等,雖然如此,余允抗 滲入了地道的茅山道士,運用大量攝影技巧及化妝特效來增強效果,又用上大量的鬼異綠光和精心炮製的配樂,將如此詭異及恐怖題材,拍得不落俗套之餘,又達至 中西合璧效果,突顯了香港電影人的「取長補短」靈活之處。全片最經典莫過於秦祥林對魔鬼怪嬰拿斧頭的驚人結局,而通至陰曹地府的「靈異升降機」也是一絕。 至於角色方面,余綺霞的超級白臉妝,以及眾演員面青口唇白的眼神,比行屍走肉的喪屍更為精彩。

據說《凶榜》的電影名稱以命名學拼湊而成,而英文名片《The IMP》可解作小鬼及惡魔之意,從英文名便容易了解劇情內容。另外,值得注意此片由劉偉強監製,陳果做場務,還有當年仍是文藝片小生的秦祥林,以及已故的 余綺霞主演。此外,這個HD數碼修復版本DVD,論畫面、聲效也一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