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殺人犯》:杜緻朗劇本令電影致命

觀乎今年暑期各片當中,周顯揚初次執導由郭富城主演的《殺人犯》於宣傳可算密度甚高,然而電影於各部門的表現上出現不一致的效果來,當中劇本水準上更來了個「不能承受的真相」來。

電 影的賣點也許以演員為主,從這個層面來看,郭富城的演繹其實是甚有神采的。片中他飾演的凌光調查一宗兇殺案,可是在自己調查時遇襲失憶後,卻發現証供對自 己極為不利,於心理上出現壓力下開始為求保障自己而令性格扭曲。郭富城於演技上每每仍是以激動的表情動作為主,不過卻具備層次,將一個人失控的性格表現, 可算是郭富城自己的功勞,為電影營造氣氛出了重要的效果。

至於其他演員表現方面,女主角台灣演員張鈞寗雖演凌光妻子佔戲較多,不過實際上印 象不算深刻,但在感情表達算是達到要求,至於何超儀飾演的凌光妹妹凌敏性格鮮明,演繹自然流暢,佔戲不多但甚為討好。年僅五歲於片中飾演凌光收養兒子的譚 真一演出相對老練,效果討好。在探員的角色方面,張兆輝的演出表現則屬一般,而錢嘉樂的演出躁狂有餘,但效果欠佳,思覺失調程度停留於《烈火戰車》的水 平,至於黃又南戲份有限,發揮空間不足。

電影於鏡頭運用上,攝影李屏賓及美術文念中採用了調色的效果,令電影於色彩上營造氣份。而梅林茂的 配樂,則是跟著劇情推動。從幕後層面來看,電影的技術水平是具水準。不過,電影落於初次執導的周顯揚身上,效果並不突出。周顯揚初次執導,效果算是合格有 餘。不過,在他執導下的鏡頭卻有著明顯的賣弄,當中張兆輝飾演的鬼與凌光於日間的一幕對手戲,鏡頭每句一轉,但卻看不到其重要性。而電影不少重覆對白卻未 能掌握節奏有所改動,也見到導演於劇本控制能力上有著改動的空間。

《殺人犯》雖然導演表現平平,但幕後及演出卻算不錯,理應是一部成績不差的作品,可是整部電影的致命傷,卻是在劇本,並於近年來罕見的極劣水平。

從劇本來說,《殺人犯》是一部警匪懸疑的電影,故此電影裡的邏輯及解說卻是極為重要。未知是否從沒編過這類作品的杜緻朗沒好好地搜集資料,在她筆下卻出現一個極為智障的劇本來。

當 中最為薄弱的環節,莫過於對於警方方面調查及很基本的描述。觀眾入場前最好要將警務工作的常理完全拋諸腦後,因為片中的「驚人」情節一幕接一幕,當中可以 出現的包括高級督察凌光被懷疑是兇手時可以不用被暫停職務,還可以大搖大擺地查關乎自己的案件。在中英精通的警隊中,總警司卻要全程操普通話而非警隊常用 的英語或粵語,而該總警司角色則由《霍元甲》的董勇演出,難怪連會議都要用普通話來開。調查案件本應是機密,但開會過程可以極為透明,還可以到處張揚。兇 案現場沒有任何警員駐守,又可以自出自入。當警方拘捕到殺人疑犯時,雖然正常司法程序是先扣查、再落案提堂,而且一般也不獲保釋,不過在片中卻可以只是講 了數句要求保釋還要襲警後,下一個鏡頭可以外出在高級餐廳用膳。至於警務人員的對白,雖現實卻出現極大的反差,尤以張兆輝演阿鬼的對白最為像真度低。慶幸 現實並不是如此,不然真的很駭人。

劇本在結構上亦同樣出現問題,電影頭半先描述整個調查過程,令凌光陷入精神狀態的深淵,繼而開始了揭穿了 電影裡整個「誰是殺人犯」的秘密,可是過後卻仍有逾四十五分鐘的過程。當中揭露真相的過程極為牽強,而且只是流於一味描述的地步,其突兀感覺不下於去年徐 克的《深海尋人》的水平。不過,繼後的四十五分鐘卻拖拖拉拉,觀眾只能看到的,是不合理的情況不斷出現。而最終結局來些毫無意義的鏡頭,也令人感到無奈

電 影雖然著重心理描述及調查過程,可是重覆情節太多。雖然說是懸案,但是不同的線索卻可以不用查便可以人即閃出答案出來,還以為是看著《神探伽俐略》。當凌 光恐懼得要求各人留在家中之時,阿鬼的到訪有著大量的密碼鎖,但凌光按鍵卻可讓阿鬼完全看到密碼。郭富城雖然盡力演出,但劇本對白突兀,當中要求家人不要 外出卻惹來全場的恥笑聲。作為一部講述精密部署的兇案,可是劇上卻錯漏百出,只能反映編劇對這個題材的無知,整體劇本水平的差劣程度,可以說是近十年港片 所罕見。

整體而言,《殺人犯》於技術層面出色,而片中主角郭富城發揮空間甚高,即使導演周顯揚於效果上略嫌賣弄,理應成績不差。可是,杜緻 朗的劇本在這部懸疑兇案電影欠缺應有的邏輯及常識,節奏失衡、情理不通、對白突兀,將其對題材的認識不足表露無遺,也完全拖垮了整部電影來,實屬不幸。 也許,宣傳口號一句「不能承受的真相」甚有道理,因為大家真的不能承受這個極劣劇本的真相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