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百鬼夜行 - 飛頭蠻

飛頭蠻
  見載於《百鬼夜行》,其實是人可是由於被妖怪附身,頭在睡覺時會飛離身體,到處嚇人為樂,而附身的妖怪名叫梟號,是一種鳥的靈魂,一般會附在喜歡殺虜鳥獸、吃鳥獸的人身上,被他附身的人在7天內會變成枯骨,這也是報應吧!
  飛頭蠻 (Hitouban),也就是傳說中的長頸妖怪,或是「轆轤首」 (rokurokubi),最早起源于乾寶的《搜神記》,這是中國晉代著名的奇譚異聞錄,其中提到的「落頭氏」就是長頸妖怪。平時它看起來和普通人沒什麼 兩樣,可是一到了夜裡,等到眾人都睡著了,妖怪的脖子開始伸長,甚至比長頸鹿的脖子還要長,然後頭部從脖子的地方徹底和身體分離,曾有人親眼看見身體還蓋 著棉被,好端端地睡在床上的人,她的頭卻連著脖子,一溜煙從窗外飛走了,直到雞鳴時分才回到原來的身體,這時候頭部和身體會重新結合在一起,醒來後就像正 常人一樣行動。本人往往不記得前一個晚上看到了什麼,或做過了什麼事?長頸妖怪在化身成人形的時候,有些人並不知道自己就是長頸妖怪,所以是在無意識的狀 態下受到驅使,長頸妖怪在飛行的時候,會吃蟲子,以耳朵代替翅膀。以上資料摘自《幻想動物事典》(新紀元社)
   傳說長頸妖怪都是化為女性的形象,伸長了脖子,可以在夜裡四處遊走,不受拘束,還可以到自己喜歡的男性的住處,鑽進他的臥房,看著他睡覺的模樣。長 頸妖怪還區分成兩種類型,一種可以隨自己的意念遊走,自由飛翔的長頸妖怪,另一種則是無法控制自己何處,在無意識狀態下浮遊的長頸妖怪。
   可以隨自己的意念遊走的長頸妖怪,據說會吸人血,將對方殺害,甚至會五只群聚在一起,集體行動,相當可怕!或許是一種迷信吧,據說因為這種妖怪的頭 部和身體會經常分離,在脖子的地方,會纏繞著紅色的絲線,所以有種說法「看到脖子纏紅線的女人千萬不能娶」,因為擔心她很有可能是長頸妖怪。
   至於在無意識狀態下浮遊的長頸妖怪,如果到了早上,頭可以順利回到自己的身體就沒事,否則頭若是回不來了,那麼這個長頸妖怪就會死掉,再也醒不過來。
   另外,也有人把長頸妖怪分類成:「夜裡脖子會伸長」和「脖子伸長之後會飛出去」兩種,脖子會伸長但不會飛出去的長頸妖怪叫做一般將「轆轤首」 ,就像是在井邊打水時,所使用的轆轤一樣,頭可以伸縮自如。而那種脖子伸長之後會飛到別的地方,到了早上再回來,這種就是之前描述的長頸妖怪,一般叫做 「飛頭蠻」。兩者的共同點在於,平時過著像普通人的生活,到了夜晚會化成妖怪的姿態出現。
   頭部和身體分離,在天空中飛翔的長頸妖怪,據說是罹患了一種罕見的疾病,或是遺傳了某種特殊的體質,真的有這種生物或是這種奇怪的民族嗎?各方說法不一,至今仍未有定論。奇怪的是,相同特徵的妖怪,不僅在日本國內,就連其
  它國家,例如中國大陸、南美洲、波蘭也都有文獻記載著,頭會在空中飛的妖怪。可見長頸妖怪似乎是真實地存在這個世界上。
   要如何在現實中辨認出長頸妖怪來?很簡單,因為在白天的時候,長頸妖怪雖然長得與常人無異,但是「在她的脖子周圍會出現一條細縫」像是開過刀所留下 來的痕跡似的,雖然不明顯,但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得見。另外,如果在夜間看見長頸妖怪的頭飛出去,不要慌張,對付的辦法就是將她的頭和腳的位置交換過來,再 蓋上棉被,這樣子長頸妖怪回不去原來的身體,必死無疑!(這是最常見的說法);還有人說看見過「頭部和身體分離的時候,在身體這部份被切斷的橫剖面旁,會 有一滴血沾在上面,是長頸妖怪用來做記號,以便於回到自己的身體,如果把這滴血抹去,那麼長頸妖怪就會找不到自己的身體,在外面胡亂遊蕩直到氣絕為 止。」(出處不明),反正,只要身體回不來,長頸妖怪就無法繼續活下去,也就不會出來作怪了。
  《江戶怪談集》裡有一篇曾呂利物語,提到過「離魂病」。有一位在出羽之國擔任守衛勤務的男子,某天晚上,他的妻子突然離開閨房,走到廁所去,過了一會 兒他看見妻子打開門走出去,這時候,先前走進廁所裡的妻子從門外進來了,重新上床睡覺。這時候,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剛才妻子走出去的那扇門,忽然傳出女子 的聲音,仔細一聽那不正是妻子的熟悉的聲音,接著另一位長得一模一樣的妻子,從門外走進來了,這下子可好了,眼前的兩位都是自己的妻子,男子非常震驚,暗 忖著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於是把她們兩人叫到別的房間去,徹夜盤查但絲毫找不出任何破綻,男子心想:其中必定有一位是妖怪偽裝來搗蛋的,嘿嘿~我可沒有那 麼容易上當!
  隔天早上,他找到鄰居來幫忙鑑定,大家怎麼努力也找不出任何破綻,就好象是複製人一樣,兩個人身上的特徵完全一樣,無論是說話的表情,儀態舉止都像同 一個模子造出來的。後來,有個人指著其中的一位說,「這位看起來有點奇怪」,於是男子拔起武士刀,于把她的頭當場砍下來,結果死掉的妻子,身上並沒有任何 變化,也沒有恢復妖怪的原形,依然好端端的維持著生前的模樣。「這就奇怪了,難道另一個才是真正的妖怪?」男子已經被搞得有點精神錯亂,他拿起手上的那把 刀,又朝著另一位妻子的頭砍下去,結果還是一樣,身上並沒有任何變化,證明她完完全全是個人類,這下子好啦!男子一連殺害了兩名妻子,鄰居以及圍觀的民眾 看傻了眼,但沒多久也幫忙料理善後,將這兩名女子埋葬起來,過數日之後,她們的身體依然沒有任何變化,男子真的一點辦法也沒有,感到懊悔不已,後來有人告 訴他,他的妻子可能是得到了一種怪病,那就是「離魂病」。
  南洋的一種邪術與飛頭蠻的故事十分相象,那就是降頭術中的“飛頭降” ,發出來讓各位對比一觀
  降頭術中,“飛降”是一種比“藥降”要來得進階的法術,飛降種類有“鏡降”、“玻璃降”、“動物降(分蛇、蝙蝠、蜈蚣等)”、“飛頭降”等十多種,其 中就屬“飛頭降”最厲害。落飛降與落藥降的不同,在于飛降只需取對方身上任何東西,象衣服、鞋襪、飾物、或者生辰八字就可以施法,甚至在和降頭說話、拿他 給的東西(提醒各位:到“新馬泰”旅遊千萬不可貪圖小便宜,隨便接受來歷不明的紀念品)、就不知不覺中了降頭術。而藥降必須讓人食至體內方可發揮作用。曾 有人因胃痛萬分,送到醫院治療,居然發現他的胃裡全是玻璃,才知道在不知情中被人落了“玻璃降”,至於玻璃是如何進入胃部的,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降頭術最狠毒的手法就是“飛頭降”,通常有這種巫術的巫師,只有在夜晚才會出來為害,白天與平常人沒兩樣,當夜晚來臨時,降頭師的他頭顱就與身體 分家,四處飛行,尋找胎兒和他人的鮮血吮吸。傳說胎兒是由陰陽精血所凝成,吸食越多,不但能延年益壽,而且法力會更加高強。“飛頭降”這種法術並不好練, 練的人很容易喪生,大部分練“飛頭降”的人,都是懷有很深的仇恨要報復,才有這種不韙死亡的勇氣和毅力。
    練“飛頭降”至少要練七次才能練成,每一次都要七七四十九天,在練功的期間,每晚都要吸血,有如西方的吸血鬼,若有哪天未吸血,一切前功盡棄,而 且沒有再重練的機會。所以在他三百多天的練功中,每天晚上頭顱就飛出去,遇人吸人血,遇狗吸狗血,一切家禽動物都逃不過,防不勝防,非常恐怖。
    尚未練成的人,在頭顱離開頭部時,連腸也會跟著一起拖出去,當地人為了防止飛頭降者來吸血,就在屋頂裝置防盜刺或種植有刺植物,由於飛頭降者飛出 去的頭,通常不高過三米,而且拖著腸子又長,在經過屋頂時,很可能就會被倒刺刺中,腸臟一旦被刺中,頭就無法再回到原處,等到黎明來臨,飛頭就化為一片烏 血消失;而降頭師也只剩下一灘血水。不過若是遇到真正練成的降頭師,他的頭不會連著腸、臟,飛過屋頂是就可以避開倒刺,順利通過,要消滅這種降頭師,就得 靠比他高強的法師,在他練功時破了他的法術,才有辦法制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