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異度空間》- 經典恐怖片回顧

《異度空間》 Inner Senses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ent/2005-03/16/xinsrc_322030216164775010835175.jpg

英文名:Inner Senses

導演:羅志良Lo Chi Leung

演員:張國榮Leslie Cheung 林嘉欣Karena Lam 李子雄Waise Lee

類型:懸疑/驚怵

片長:100分鐘 級別:IIB

上映日期:2002年3月28日

出品:星皓電影FILMKO Pictures

故事:

張國榮飾演的佔是一位心理醫生,林嘉欣飾演的章昕是他的病人。

章昕自幼父母離異,一個人流落異鄉。在得知她房東的妻兒是死於泥石流後,她的腦海裏總是有她們的鬼魂出現,因此她整日疑神疑鬼,令男友無法忍受。

作為心理醫生,佔知道這完全是一種幻覺,他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章昕擺脫幻境中的鬼魂。

在這一過程中兩人之間產生了愛情。

奇怪的是一直不信有鬼的佔最終也遇到了鬼。

他中學時的舊情人是跳樓自殺的,在將她的遺物都找出來之後,情人的鬼魂也時常跟隨著患有夢遊症的佔。看來心理醫生也難以擺脫心魔!

看點:

羅志良原本是爾冬升的副導演,二人曾合作執導過《新不了情》、《色情男女》等影片。在獨立執導影片後,羅志良顯示出大家風範,2000年他獨立執導的一部《槍王》令人感覺新意十足。這次他又找回《槍王》裏的老搭檔張國榮,雖然影片的類型完全不同了,但影片同樣顯示出不俗之處。看似鬼片,卻處處告訴觀眾鬼是由人想出來;看似驚怵,卻不乏溫情一面。

評論:

整部影片以幻覺為線,在大段的順敘中插入幻覺、過往倒敘為結構的基本架框,幻覺的延續與記憶的翻覆為節奏線條。影片的主題在影片中始終貫穿著。既然一切由心而生,那幺就將一切還給心。世上本無鬼,鬼自心生而已。影片中也沒有太多驚恐萬分的純鏡頭,很多修飾也是靠音樂來行進,節奏不算緊湊,這可能跟劇情本無太多出彩之處有關。影片中有部分細節拍得還算不錯,如剛開始時幻覺出現時的那面鏡子上的報紙、張國榮幻覺時候的行為等等,不過某些地方我覺得還挺搞笑的,但有些細節可能為了營造某種需要而顯得做作。在這一點上,導演羅家良遠遠不及在同樣是他導演的影片《色情男女》、《槍王》中對細節的把握與渲染。但整個片子的基調以及故事跟一般的鬼故事片是不一樣的。

演員的表演是此片中精彩的一部分。哥哥張國榮對心理的把握以及表現,是值得一看的。林嘉欣在此片中的表現明顯比在《男人四十》中來得精彩!作為一個新人,很多地方還是值得讚賞的。難怪哥哥張國榮對其的未來發展很有看好。李子雄留著鬍子演醫生,中規中矩。周嘉玲的角色雖然戲份很少,但沒有在同樣很少戲份《重慶森林》中精彩!

《異度空間》恐怖言情

情侶間會開玩笑說“變鬼也要纏著你”,對此我一點也不覺得好玩,特別在看過《異度空間》後。

《異度空間》是一部不太“標準”的恐怖片,是一部含有較多恐怖元素的愛情片。但它絕對夠震撼、夠恐怖。汽車、浴室、樓梯、公寓房間這類逼仄的封閉空間對稍有觀影經驗的觀眾而言都是發生恐怖事件的最好場所,喋喋不休的房東、神秘的錄影帶、穿上學生制服的“貞子”、貼滿報紙的水管和玻璃、血字的鏡子……凡此種種時刻牽動我的神經。餐廳裏,小魚媽媽(蘇杏璇飾)砸在羅正良醫生(張國榮飾,右圖)頭上的玻璃杯,也重重擊中我心口。瞬間,感覺冰水傾瀉全身,徹骨寒冷。我以為,這是《異度空間》最恐怖的一場戲,因為最出乎意料。

但上述元素不過建設了影片的較低層次。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然而自以為清醒的我不幸淪為編導“玩弄” 于股掌之間的“當局者”,陷入“究竟誰才是精神病患者”的謎局。編導先讓“‘精神病患’章昕(林嘉欣飾)出場、接受治療”,進而“給章昕看病的羅醫生‘出了問題’”,這樣的套層結構模糊了影片的時空。一個時空剛剛建設,馬上便被摧毀。我體會到恐怖之外的恐怖。直到“女鬼小魚”從地上站起,恐怖感才慢慢消退。因為這一刻起,羅醫生才直面心魔。可以面對還有什麼可怕的呢?恐怖鏡頭、場面是人不願看到、不想看到的。但這些恰如《紅樓夢》中風月寶鑒所映射的,是事實卻極端殘酷。殘酷和好奇心的博弈成就了恐怖感,加之哥哥極富說服力的表演,脈脈深情躍然光影間。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