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Office有鬼》- 經典恐怖片回顧

《Office有鬼》

Office有鬼


導演:麥子善、劉寶賢、不是女人
編劇:不是女人
演員:莫文蔚、舒淇、馮德倫、陳小春、羅蘭
級別:IIB級
上映日期:2002年9月6日


該片上映之後,立即以其貼近生活的鬼故事吸引了很多觀眾,上映4天后以109萬港元成為上個週末票房榜上的季軍。以辦公室有鬼做噱頭來招徠觀眾,這樣的“身邊鬼”一定會有更多嚇人之處。

■劇情三個辦公室內的鬼故事

《最後一格》

阿Pat剛到新的證券公司上班,女同事大都不用同層的最後一個廁格,因為這裡“不干淨”,Pat不明其意。先後有兩名女子用此廁格後離奇自殺死去,原來每年都有三個人自殺而死,今年第三人究竟是誰?

《選擇》

Ken第一天上班,在大堂看見白衣女子和紅衣女子,紅衣女子比白衣女子美麗得多。紅衣女子告訴他自己擁有陰陽眼,白衣女子是鬼,還逼她跳樓。在她跳下去的時候,Ken也跟著跳。到自己死後才發現紅衣女子才是鬼……

《準時上班》

在公司服務了45年的Mary姐到了年底就可退休回鄉養老,老闆之子為了省卻這筆可觀的退休金,想法子辭退了她。 Mary姐在家燒炭致死,第二天竟如常上班,原來她並非有心報仇,只是習慣了準時上班……

■賣點“猛鬼”如此靠近你

1、身邊的鬼故事

最近香港的鬼片越來越多地將故事的發生地選擇在都市,而不像之前那樣選擇在荒無人煙的地方。這樣的目的當然是增加真實感,因為看過電梯裡有鬼的故事之後再去坐電梯,一定會有很多不安和幻想。現在麥子善則來得更為徹底,一下子將故事的發生地放在了辦公室裡。想想辦公室以及這裡的廁所有鬼,上夜班、上廁所一定都會緊張得出汗。

2、三種驚嚇各不同

說白了麥子善就是想藉《三更》或者其他鬼片的餘威,讓自己的這部影片有個好票房。這種做法本身的好與壞暫且不說,但效果還是較為明顯的。

三個不同的鬼故事,三種不同的驚嚇感覺,對於通常在一部影片中只能看到一個鬼故事的觀眾而言還是很有吸引力的。如果真有此效果,導演藉此驚嚇觀眾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3、明星自己打自己

麥子善的聰明之處還在於給自己的影片選擇了一個非常好的上映日期。本片的演員陣容中有莫文蔚和舒淇,而兩人主演的另外一部影片《夕陽天使》也是同期上映,這種明星“自己打自己”的情形早有先例,但期望值相對不高的影片,會因為另外一部相對被人看好的影片而提升自己的票房,則是很明顯的結果。麥子善真是個聰明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