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中國妖怪事典 - 倀

倀鬼



倀鬼:本鬼出自於明《趼廛筆記》所記載的故事。我們以老虎為其陪襯,突出地刻畫了這個品質十分卑劣的惡鬼形像。

倀鬼是一種特殊的鬼,指的是那些被老虎吃掉的人,其鬼魂變成為老虎服役的鬼,他經常引誘別人來喂老虎。“為虎作倀”這一成語的出處就源於此。在中國歷代筆記小說中,關於倀鬼的記述很多,下面講一講倀鬼如何“為虎作倀”?倀鬼惡毒在哪裡?


俗語說:虎毒不食子。而倀鬼則不然,他似乎專門勾引自己的親人讓老虎吃。在《趼廛筆記》裡,就記載著倀鬼這麼一個故事:有一老漢,其長子、媳婦、妻子就先後被虎吃了,這時,他的小兒子夢見自已的母親托夢給他,說在某山的某樹下藏有金子,取來可吃用不盡。其實是他的母親死後成為倀鬼,想引誘自己的兒子給老虎吃,後來,好在有神靈護佑,老翁的兒子沒有被老虎吃掉,而這只老虎也終於被老翁等人所擒,據說倀鬼以後有所醒悟,自首後到鬼門關為閻羅王服役。

在中國,老虎和其他動物不同,不單是猛獸,也是一種神奇的靈獸。

從前有一個打虎的名人姓周,他的身上到處佈滿和猛虎搏鬥時所留下的傷痕。

據這名周姓男子所言,老虎會在月色皎潔的夜晚交配。老虎一旦吃了狗之後,就會處於如同人們酩酊大醉一樣的狀態。

因此,老虎是會吃人的。但是,令人感到驚訝的是老虎從不吃喝醉的人。

人們相信不幸被老虎吃掉的人,他的靈魂會附身在老虎身上,成為壞事的前導或告知虎難等等,而這就叫做「倀鬼」。

原本老虎就是靈獸,不太攻擊人。之所以會吃人,都是因為「倀鬼」在作祟。也就是說,老虎本身是不會攻擊人類的。

捕捉老虎的時候,要先記住牠頭部的位置,無月的暗夜,在其頭部挖掘約一尺深的地方,必可獲得一顆小石子。這是一塊包含於老虎視線內的精魄滲透至地下而成的石子,人們稱之為琥珀,據說它具有治療孩童癲癇的功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