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中國妖怪事典 - 貓鬼

貓鬼


中國有一種詛咒人死亡的妖術。那種妖術既恐怖又邪惡,不單單是殺人而已,還企圖從被詛咒而亡的人身上奪取錢財,讓自己變得更富有。

日本有一種邪術叫做「陰陽道」,用魔法驅使惡魔「式神」來傷害人類。與此相同,在中國相當於式神的妖魔被稱為「蠱毒」。

「蠱毒」中最凶惡的妖術莫過於操縱「貓鬼」的手段了。

貓在民間的形象不太好,俗話說"狗送財,貓送喪",貓帶來的總是壞事,辦喪事時靈前忌貓,據說貓觸越屍體,死者就會直立起來,那情形不知會有多麽可怕。

貓死後,會和人一樣變成貓鬼(在中國,據說人死後會變成鬼。鬼這個字含有死者或幽靈之義,兩者都是指鬼。)。術士利用「貓鬼」殺死其所指定的人,甚至奪取他的財產。因此,術士時常會故意殺死貓以增加貓鬼的數量。

貓鬼比普通的貓大,身上毛有兩三尺左右,白天躲在大樹影子,晚上才出來覓食。貓鬼喜歡麻油雞的味道,常常循著麻油雞味道去找尋有嬰兒的人家;當他們發現嬰兒時,會用兩之前爪扣住嬰兒咽喉(騙誰呀?貓殺人直接咬就好了,誰有那閒情雅致跟你勒頸?)直至嬰兒斷氣;特別在三朝(三,七,十三)以及滿月時,最容易出現貓鬼;所以許多人家會將嬰兒送至親友家,等嬰兒滿月再接回。

據聞「貓鬼」最盛行的時期為隋朝(五八一~六一九年)。在此一期間,有大量的貓被殺死。

太平廣記中記載:隋朝大業年間,發生了貓鬼的事件。家裏養的老貓變成了令人厭惡的鬼魅。死去的貓頗有靈驗,用來施咒於人,可致於死地,當時許多人被誣陷運用貓鬼的邪術,所以京城及郡縣裏被誅殺的有好幾千家。被封為蜀王的楊秀(隋文帝楊堅的兒子)。

隋朝宮廷也發生過一次無形的蠱亂。隋代大將軍獨孤陀的家裏,有一個名叫徐阿尼的丫頭,有拜貓鬼的習慣,每天深夜子時,她偷偷的起床,備供品焚香向貓鬼祭拜,(子屬鼠,子時拜貓,暗示以鼠祭貓)她越拜越靈,貓鬼常把別家的財物搬給她。

獨孤陀還沒有做官的時候,在家閒居,有飲酒的嗜好,他的妻子不肯給錢買酒,獨孤陀只得向徐阿尼討酒。阿尼回答說:「沒錢買酒。」獨孤陀說:「你為什麼不叫貓鬼到越公家取錢買酒?」阿尼只得暗中祈禱,不到一個時辰,買酒的錢就送到了,獨孤陀就這樣貪而無厭的不斷叫阿尼向貓鬼取錢買酒。

獨孤陀因內戚關係做官以後,有一天他在花園裏向徐阿尼說:「你叫貓鬼向獨孤皇后(獨孤陀同父異母的姊姊)說:我家沒有錢,請皇后常常賞賜給我。」阿尼就照他的話向貓鬼祈禱,貓鬼果然走到隋宮向獨孤皇后取物。  

徐阿尼有一次在宮中一間空房裏,安排一只桌子,桌上置放香粥一盆,湯匙一只,用湯匙敲響了粥盆說:「貓小姐,你快來吃粥。但是你不能住在宮裏。」她一面叩頭祈禱,口裏唸唸有詞,沒有多久,她的面色鐵青,四肢像是有鬼在牽她,並說:「貓鬼到了。」  

這件事被人向隋文帝(西元五八九──六○四年)參了一本;文帝說:這是一種妖怪,下令把徐阿尼趕走,不久獨孤陀被處死刑,他的弟弟向文帝哀求,才免官為庶人,貓鬼也消失了。發生此一事件之後,隋朝朝廷便嚴格取締「貓鬼」,並將信奉「貓鬼」或「蠱毒」這類邪魔妖法的人家流放到邊陲地區。

事態看似暫時平息下來了,不過,之後又死灰復燃,越來越多人家開始飼養老貓來施行詛咒之術。

據說人們一旦被「貓鬼」纏上,身體和心臟都會像針刺般疼痛,這時,「貓鬼」正在吞噬人的內臟,那個人不久之後就會吐血而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