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中國傳說十大妖魔鬼怪 - 刑天

刑天 干戚之舞,猛志常在。 以腹代首,天刑何有於我哉

sky by you.

刑天是中國上古神話中,最具反抗精神的人物之一。
《山海經·海外 西經》:「刑天至此與帝爭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之山;乃以乳為目,以臍為口,操干戚以舞。」干,盾牌(風神盾);戚,大斧。刑天為炎帝近臣,自炎帝敗於 阪泉,刑天一直伴隨左右,居於南方。但刑天不甘心失敗,他一人手執利斧和盾牌,直殺上中央天帝的宮門之前。黃帝親自披褂出戰,雙方殺得天昏地暗。刑天終於 不敵,被黃帝斬下了頭顱。黃帝把它的頭顱埋在常羊山裡。沒了頭顱的刑天卻突然再次站起,把胸前的兩個乳頭當作一雙眼睛,把肚臍當作嘴巴,左手握盾,右手持 斧,向著天空猛劈狠砍,戰鬥不止。東晉詩人陶除陶淵讀到此,深受感動,做詩感嘆:「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干戚,猛志故常在。同物既無慮,化去不 復悔。徒設在昔心,良晨詎可待!」 刑天,象徵著一種精神:永不妥協!
結論:刑天的取材於《山海經》中的人物--刑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