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十八層地獄

十八層地獄 (或稱十八地獄 、 十八重地獄 、 十八泥犁 )是地獄名稱。 中國 民間傳說 閻羅王為地狱之首,屬下的十八位判官分別主管十八層地獄。 中國 民間傳說 閻羅王為地獄之首,屬下的十八位判官分別主管十八層地獄。 在佛教傳入中國後,為道教所沿用和解釋。在佛教傳入中國後,為道教所沿用和解釋。


十八層地獄之說是從古印度 婆羅門教吸收過來,繼而演變。 《 觀佛三昧海經》論述十八種小地獄,“所謂苦者,阿鼻地獄、十八種小地獄、十八寒地獄、十八黑闇地獄、十八小熱地獄、十八刀輪地獄、十八劍輪地獄、十八火車地獄、十八沸屎地獄、十八鑊湯地獄、十八灰河地獄、五百億劍林地獄、六百億刺林地獄、五百億銅柱地獄、五百億鐵機地獄、五百億鐵網地獄、十八鐵窟地獄、十八丸地獄、十八尖石地獄、十八飲銅地獄、始是眾多地獄”。 《 觀佛三昧海經》論述十八種小地獄,“所謂苦者,阿鼻地獄、十八種小地獄、十八寒地獄、十八黑闇地獄、十八小熱地獄、十八刀輪地獄、十八劍輪地獄、十八火車地獄、十八沸屎地獄、十八鑊湯地獄、十八灰河地獄、五百億劍林地獄、六百億刺林地獄、五百億銅柱地獄、五百億鐵機地獄、五百億鐵網地獄、十八鐵窟地獄、十八丸地獄、十八尖石地獄、十八飲銅地獄、始是眾多地獄”。


據東漢安世高所譯的《十八泥犁經》,便載有十八層地獄的頗詳細描述。據東漢安世高所譯的《十八泥犁經》,便載有十八層地獄的頗詳細描述。 其後的《梁書 》有一載, 胡人劉薩何暴病而死,經十日復蘇,自稱游歷了十八層地獄。其後的《 梁書 》有一載,胡人劉薩何暴病而死,經十日復蘇,自稱遊歷了十八層地獄。由此觀之,十八層地獄的信仰到南梁時期早已盛傳中國民間。由此觀之,十八層地獄的信仰到南梁時期早已盛傳中國民間。但十八層地獄的詳細所指,卻眾說紛紜,當中一些則有經典所依據。但十八層地獄的詳細所指,卻眾說紛紜,當中一些則有經典所依據。


下列舉出有經典為據的十八層地獄:

《間地獄經》

泥犁地獄、刀山地獄、沸沙地獄、沸屎地獄、黑身地獄、火車地獄、鑊湯地獄、鐵床地獄、蓋山地獄(“蓋”原正字為“山+蓋”)、寒冰地獄、剝皮地獄、畜生地獄、刀兵地獄、鐵磨地獄、冰地獄、鐵冊地獄、蛆蟲地獄、烊銅地獄泥犁地獄、刀山地獄、沸沙地獄、沸屎地獄、黑身地獄、火車地獄、鑊湯地獄、鐵床地獄、蓋山地獄(“蓋”原正字為“山+蓋”)、寒冰地獄、剝皮地獄、畜生地獄、刀兵地獄、鐵磨地獄、冰地獄、鐵冊地獄、蛆蟲地獄、烊銅地獄

《水陸全圖》

拔舌地獄、剪刀地獄、鐵樹地獄、孽鏡地獄、蒸籠地獄、銅柱地獄、刀山地獄、冰山地獄、油鍋地獄、牛坑地獄、石壓地獄、舂臼地獄、血池地獄、枉死地獄、磔刑地獄、火山地獄、石磨地獄、刀鋸地獄拔舌地獄、剪刀地獄、鐵樹地獄、孽鏡地獄、蒸籠地獄、銅柱地獄、刀山地獄、冰山地獄、油鍋地獄、牛坑地獄、石壓地獄、舂臼地獄、血池地獄、枉死地獄、磔刑地獄、火山地獄、石磨地獄、刀鋸地獄

酆都鬼城

天子大殿兩旁分別為東地獄和西地獄:天子大殿兩旁分別為東地獄和西地獄:

* 東地獄:磨推地獄、挖心地獄、火烙地獄、寒水地獄、刀山地獄、車裂地獄、蛆蟲地獄、剝皮地獄東地獄:磨推地獄、挖心地獄、火烙地獄、寒水地獄、刀山地獄、車裂地獄、蛆蟲地獄、剝皮地獄
* 西地獄:碓舂地獄、鋸解地獄、油鍋地獄、拔舌地獄、補經地獄、轉輪地獄、畜生地獄、鑊湯地獄西地獄:碓舂地獄、鋸解地獄、油鍋地獄、拔舌地獄、補經地獄、轉輪地獄、畜生地獄、鑊湯地獄

刑期

《 十八泥犁經 》的十八層地獄,是以受罪時間的長短與罪刑等級輕重而排列。 《 十八泥犁經 》的十八層地獄,是以受罪時間的長短與罪刑等級輕重而排列。 每一地獄比前一地獄,增苦二十倍,增壽一倍。每一地獄比前一地獄,增苦二十倍,增壽一倍。 當中列出的十八層地獄均為梵文音譯,分別是:光就居、居虛倅略、桑居都、樓、房卒、草烏卑次、都盧難旦、不盧半呼、烏竟都、泥盧都、烏略、烏滿、烏藉、烏呼、須健居、末都干直呼、區通途、陳莫。當中列出的十八層地獄均為梵文音譯,分別是:光就居、居虛倅略、桑居都、樓、房卒、草烏卑次、都盧難旦、不盧半呼、烏竟都、泥盧都、烏略、烏滿、烏藉、烏呼、須健居、末都乾直呼、區通途、陳莫。 十八層地獄的“層”不是指空間的上下,而是在於時間和刑法上不同,尤其在時間之上。十八層地獄的“層”不是指空間的上下,而是在於時間和刑法上不同,尤其在時間之上。 其第一獄以人間3750年為一日,30日為一月,12月為一年,罪鬼須於此獄服刑一萬年(即人間135億年)。其第一獄以人間3750年為一日,30日為一月,12月為一年,罪鬼須於此獄服刑一萬年(即人間135億年)。 其第二獄以人間7500年為一日,罪鬼須於此獄服刑須經兩萬年(即人間540億年)。其第二獄以人間7500年為一日,罪鬼須於此獄服刑須經兩萬年(即人間540億年)。 其後各獄之刑期,均以前一獄之刑期為基數遞增兩番。其後各獄之刑期,均以前一獄之刑期為基數遞增兩番。

chinese hell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