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征服世界是可能的嗎?至少也先要有「消滅人類」這款氣派的理由喔!

「征服世界是可能的嗎?」不知道,但鐵定不容易,資本主義 + 全球化,或許是一種可能吧!

「征服世界」這個命題,最常聽到和看到是在動漫的國度裡,《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鋼》都有,從小看到大,總之想征服世界的就是壞人,跳出來拯救地球的必定是好人,壞人通常開始很猛,壞很久,等到眼看目的就快達成時,好人組會來個大逆轉,然後邪不勝正,正義必勝。

小孩子好像都很好騙,看到這樣的結局都會認定是真理;相對的,大人也必須給出這般的答案,因為唯有如此,才能理所當然的騙到小朋友的錢。

OTAKU.jpg

征服世界的目的為何?根據日本宅王之王--「岡田斗司夫」的定義,所謂征服世界的「世界」,其實是指這世界上的人類,除此以外的東西,就算去統治,也只等於是去「照顧」罷了。而宅王所歸納出的理由如下:一是「消滅人類」,二是「我要錢」、三是「因為老是被人管,所以現在要由我來管人」,四是「為了推廣邪惡」,以及加上目的意義不明的其它。

就以上這些理由?難怪騙小孩可,但總是很難達成目的。老實說,除了第一個「消滅人類」的理由外,其它那幾點,怎麼看都很幼稚,也沒什麼格局,當然註定會失敗。至於那個「消滅人類」,好歹聽起來氣勢和規模就大多了,而且也比較像有使命感。

來說「消滅人類」這個主張。依岡田斗司夫的舉例:毫無疑問,幹得出這種事情的絕對是『邪惡帝國』,因為這是要把包括我在內的人類全都殺光光嘛。把人類殺個一乾二淨後,地球就會變得寬敞舒適的居家好所在,這就是他們的目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宇宙戰艦大和號》 中的科米拉星人。」

不過,我是覺得這些科米拉星人空有目的卻少了些信仰。要知道地球人向來詭計多端,邪惡本質從沒少過,想征服豈是容易?所以說,有信仰很重要,先有堅定的中心思想,發動的戰爭才有「聖戰」的味道。信仰所需的教義,「死海文書」算是經典版,可以拿去用喔。

人類是自私、貪婪、懦弱、被叛、易逃避易感情用事的生物,是該被征服也該被消滅,但如果是人類征服人類,也只不過是統治者換人做而已,那誰才有力量消滅人類?是「神」,是「Lilith」!又誰來當那個神?宮崎駿曾經想過但最終還是猶豫,倒是和宮崎駿有過師徒關係的庵野秀明先站出來,於是誕生了《新世紀福音戰士》。

庵野秀明唸書時就是《宇宙戰艦大和號》的信徒,所以對科米拉星人「消滅人類」這個主張想必深有同感,也因此他的一小步可是消滅人類的一大步喔!庵野進化後的論述,「消滅人類」是手段非目的,是「人類補完計畫」中最重要的關鍵,人類必需先由毀滅後重生才算補完成功。

多棒的論述!格局也一下子高級了許多,庵野補完了「第三次衝擊」的聖戰使命,也才能十年前十年後照樣瘋狂襲捲動漫迷。

另,關於『邪惡帝國』的領導者,宅王岡田把他們分為四大類:魔王型、獨裁者型、昏君型和幕後黑手型。其實不同的性格都會決定他們的成功率啦!這四種類型看來看去,似乎是「獨裁者型」比較像話,會把征服世界的使命以身作則,《死亡筆記本》裡的「夜神月」就是其一。

對了,《新世紀福音戰士》那位「碇原堂」性格上似乎也是,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領導者即便野心再大,主宰力再強,但人畢竟是人,千萬不要以為撿到神,可以複製神,所以就自以為是無所不能的神喔!還記得「綾波零」最後跟碇原堂說的那句:「我不是你的人偶」嗎?……

結末:

會突然聯想到這些,是因為最近看了岡田斗司夫的書《征服世界是可能的嗎?》內容滿有趣也很搞笑,而如果你是 ACG 迷,對書中提到的那些點點點想必共鳴多多,而且還能舉一反一堆東西出來!這本書不但是動漫的資料工具書,更是重要的論述辯證,特別是像「征服世界」這樣大的陰謀計畫,不先論述一番怎麼執行啊?

http://www.books.com.tw/exep/lib/image.php?image=http://addons.books.com.tw/G/001/2/0010400682.jpg&width=200&height=280&quality=80

◇開益書店(旺角)
地址:九龍‧旺角西洋菜街61號一樓
電話:3690-2502
傳真:3690-2523

◇開益書局(銅鑼灣)
地址:香港‧銅鑼灣駱克道520號一樓
電話:2836-6387
傳真:2836-6317

1 則留言:

HorrorHK 說...

有興趣征服世界的朋友﹐不妨一同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1. 什麼時候開始想征服世界?

2. 征服世界為了什麼?

3. 你做過最接近征服世界的事?

4. 人才、資源、技術力,三者中那樣最重要?

5. 怕有英雄人物出來嗎?

6. 有沒有找過其他志同道合的人合作達成夢想?

7. 暫時在征服世界之路上最大困難是?

8. 秘密基地想設在那兒?

9. 你覺得征服作戰有什麼必要器材?

10. 如果你可以當一個惡黨首領,會選那個組織?

11. 你最欣賞最想招攬的惡黨幹部?

12. 什麼時候,你會打消征服世界的念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