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星期日

百鬼夜行 - 姑獲鳥

姑獲鳥

小孩死掉的孕婦所化,偷別人家的小孩來養,非常怕狗
  又名“夜行遊女”,“ 天帝少女”或是“鬼鳥”。能夠吸取人的魂魄,所居住的地方都是燐火閃耀的,常在夜晚出來活動,披上羽毛即變成鳥,脫下羽毛就化作女人。傳說是產婦所化(因 此這類東東都是雌性的),最喜歡抱人家的孩子,如果那個有嬰兒的家庭,夜晚忘記了收晾在屋外的嬰兒衣服的話,那麼一旦被它所發現,就會在上面留下兩滴血作 為記號……;不過別擔心,據說它們都是在7,8月的夜裡才出來活動的。
  姑獲鳥(也被直接稱作女鳥)在《玄中記》有記述:“姑獲鳥能收人魂氣,今人一雲乳母鳥……時人亦名鬼鳥。“但肯定無法與煽動楚風的九頭鳥相比。據學者 考證,在中國古代,“九““鬼“兩字為通用。這個長著九張人面的大鳥,因為頭顱的左顧右盼造成了彆扭的步態,據說與鴨子的步伐近似,一些怪異的表情麋集於 一身,它出沒於宮闕的後花園,並為暴虐的統治帶來災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