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中國傳說十大妖魔鬼怪 - 夜叉

夜叉 老魚跳浪,瘦蛟婆娑;巡行不已,盡職盡責

nightfork by you.
「夜叉」的形態很可怕,身高一尺左右,下半身穿著豹皮褲,長著鋸齒狀的獠 牙,披頭散髮的。

夜叉原本是印度神話裡的神族,被佛教採用後所創造的神明。

所謂的夜叉,是居住在森林、叢林、原野等大自然中,像精靈般的一種奇妙生物。

夜叉裡頭,有的非常可怕,會將人類撕裂,但祂們一般都不會與神或人類為敵,而是靜靜地在祂們自己的地盤中生活。

佛教裡有許多以夜叉為原型的神佛。

除了像金剛夜叉明王一樣冠上夜叉名號的神佛外,例如訶利帝母、增長天、毗沙門天等等,也都是夜叉一族。

八部眾的夜叉是所有夜叉的總稱,並非指特定的夜叉。這並非只侷限於夜叉,所以八部眾的命名也都是同樣的情形。

每位夜叉族人的生命平均約有五百年,扣除年幼與年老的歲月。其中大概有三 百年是戰力發揮到極致的輝煌時代,但是為了維持戰力不墮、同時也為了防範王者怠惰或發生其它意外,所以繼任儀式每百年舉行一次;不管當時在位的王者是否受 到族人愛戴,都不能免除每百年便可能被除去資格的危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