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星期日

百鬼夜行 - 獺



也就是獺狸,日本民間有很多獺狸幻化為人報恩的故事,獺狸本來是動物的一種,其實牠的真面目就是浣熊,為什麼會成為先民們口耳相傳的妖怪呢?很可能是因為 肚子餓了,趁著夜晚摸黑到附近有人住的村莊或是農田裡找食物吃。有時候人們發現農作物不知道被誰吃了,原本放在倉庫裡的穀物也不知怎地,居然不翼而飛。又 有人傳言,在晚上會看到像小孩一樣的妖怪進入屋內發出怪響,嚇得緊閉門戶,這些後來都被懷疑是狸這傢伙搞的鬼!

  狸也並非只是盡幹些搗蛋的事。有些受到人類幫助的狸還會為了報恩,化成女子販賣茶鍋或馬,將賺來的所得拿來答謝他的恩人。不論是報恩也好,搗蛋也好, 到最後都會被人類識破,這就是狸有趣的地方。狸還常常表現出一些行為,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例如玩火卻燒到自己尾巴、發出各種奇怪的聲響、偷喝別人家裡釀的 酒,喝得醉醺醺,四腳朝天在庭院呼呼大睡。

從很久以前,狸一直給人們很容易親近的印象,和住在山裡的人相處得十分融洽。有些地方上,狸和狐一樣,被日本人當作神明來拜,不過狸似乎比狐更受到歡迎,或許是因為它的類似黑眼圈的特徵,十分討喜的緣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