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中國四瑞獸 - 鳳凰



鳳凰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在中華文化中的地位僅次於龍。羽毛一般被描述為赤紅色,雄的叫鳳,雌的則叫凰,但叫鳳凰的時候均代表女性。常用來像征祥瑞。亦稱為丹鳥、火鳥、鶤雞、威鳳等。類似的傳說亦見於其他東亞國家的歷史中。

最早鳳凰屬風,在古代風神信仰中,認為世界上的風是由巨大的鳥拍動翅膀產生的,這種能產生風的鳥就是鳳凰,故崇拜鳳凰為各方風神,認為四方各有一隻巨鳥在拍動翅膀。也因此「鳳」、「凰」二字與「風」字同有代表風的「几」部。後來風的代表逐漸被呼風喚雨的龍所取代,而鳳凰也逐漸衍生出祥瑞、女性或者是火等這類的象徵。嚴格來說鳳凰的種類繁多,因種類的不同其象徵也不同,不過近代由於受到西方不死鳥Phoenix自焚的神話以及日本流行文化的影響,一般說到鳳凰都是先聯想到火鳥。

鳳凰一度由於五行屬火,因此被視為陽,代表雄性;而龍五行屬水,被視為陰,代表雌性。後因為龍的形象更為帝王所喜歡,所以改為以龍為陽,以鳳凰為陰。

據《爾雅·釋鳥》郭璞注,鳳凰特徵是:「雞頭、燕頷、蛇頸、龜背、魚尾、五彩色,高六尺許」。《山海經·圖贊》說有五種像字紋:「首文曰德,翼文曰順,背文曰義,腹文曰信,膺文曰仁。

據現存文獻推斷:鳳鳴如簫笙,音如鐘鼓。鳳凰雄鳴曰即即,雌鳴曰足足,雌雄和鳴曰鏘鏘。

鳳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鳳」其甲骨文和「風」的甲骨文字相同,即代表具有風的無所不在,及靈性力量的意思;凰即皇字,為至高至大之意。

鳳凰也是中國皇權的象徵,常和龍一起使用,鳳從屬於龍,用於皇后嬪妃,龍鳳呈祥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圖騰。民間美術中也有大量的類似造型。鳳也代表陰,儘管鳳凰也分雄雌,更一般的是將其看作陰性。「鳳」、「凰」常見於女性名。宋朝就常使用龍鳳旗,還使用龍鳳作為吉祥標記,使用在物品上,比如龍鳳團茶。

鳳凰被認為是百鳥中最尊貴者,為鳥中之王(儘管她是虛構的),有「百鳥朝鳳」之說。

按陰陽五行之說,鳳色赤,五行屬火,是南方七宿朱雀之象。另也為中國民間指的四靈之一(《禮運》,、鳳凰、麒麟)。

香港中文大學以鳳作為校徽。

而鳳凰亦有「愛情」、「夫妻」的意思;語本詩經大雅卷阿:『鳳皇於飛,翽翽其羽。』李白·早夏於將軍叔宅與諸昆季送傅八之江南序:「重傅侯玉潤之德,妻以其子,鳳凰於飛,潘楊之好,斯為睦矣」。

鳳凰在中國文學中常比喻為「真摯的愛情。」

中華龍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龐進認為,在中國的象徵文化體系中,鳳凰是完美主義的化身,鳳凰文化的精髓是「和美」。通過研究,龐進發現鳳凰是「合」的神物,它的出現是中國古人對自然界各種生物理解、尊重、敬畏、愛戀、審美的結果,這與道家強調的「天道自然之和」即「天和」相一致。

而鳳則同風相通,也可理解為「風神」。

而凰,古音與光相通,有的究者認為是一種與光有關的鳥,即太陽鳥。

古人又歷來將鳳凰視為一鳥,於是鳳亦由風神轉換為火神。《初學記》卷三十引緯書《孔演圖》說:「鳳,火精」。

又《鶡冠子·度萬第八》:「鳳凰者,鶉火之禽,陽之精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