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中國傳說十大妖魔鬼怪 - 判官

判官 君貌猙獰,君心公正;青林黑塞,唯君所命

judge by you.

鬼判官取材於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冥府判官

判官位於酆都天子 殿中,負責審判來到冥府的幽魂。最著名的四大判官為:賞善司、罰惡司、查察司、崔判官。前三位均為職位名,不可考。但最後一位崔判官,卻是十分的出名。在 《西游記》及各地的傳說中,均有出現。相傳崔判官名玨,乃隋唐間人。唐貞觀七年(633)入仕,為潞州長子縣令。據說能“晝理陽間事,夜斷陰府冤,發摘人 鬼,勝似神明。”民間有許多崔玨斷案的傳說,其中以“明斷惡虎傷人案”的故事流傳最廣。故事說:長子縣西南與沁水交界處有一大山,名叫雕黃嶺,舊時常有猛 獸出沒。一日,某樵夫上山砍柴被猛虎吃掉,其寡母痛不欲生,上堂喊冤,崔玨即刻發牌,差衙役孟憲持符牒上山拘虎。憲在山神廟前將符牒誦讀後供在神案,隨即 有一虎從廟後竄出,銜符至憲前,任其用鐵鏈綁縛。惡虎被拘至縣衙,玨立刻升堂訊。堂上,玨歷數惡虎傷人之罪,惡虎連連點頭。最後判決:“啖食人命,罪當不 赦。”虎便觸階而死。崔玨死後,百姓在多處立廟祭祀。
結論:鬼判官取材於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冥府判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