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中國傳說十大妖魔鬼怪 - 狐仙

狐仙 月出皎兮,勞心悄兮;有意變化,君莫笑兮

fox by you.

狐王,出現在名著《西游記》中。而九尾狐,最早是出現在《山海經》。“青 丘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嬰兒,能食人,食者不蠱。”(《山海經》“青丘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嬰兒,能食人,食者不蠱。” (《山海經》海外東經》。狐,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一直是一個亦正亦邪的形象(按照正規說法,狐,狸是兩種動物,只是人們叫習慣了,統稱狐狸,而只有狐有仙 氣,狸似乎只是是俗物)。《山海經》中的九尾狐,乃是一個能“食人”的妖獸。到後來的漢代石刻畫像及磚畫中,常有九尾狐與白兔、蟾蜍、三足烏之屬列於西王 母座旁,以示禎祥,九尾狐則象徵子孫繁息(見《白虎通德論·封禪篇》)。“食人”之傳漸隱,“為瑞”之說漸漸出現。  
結論:狐王取材於《山海經》中的妖獸——九尾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