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中國妖怪事典 - 牛能言

「件」這個怪物在日本是眾所周知的。這是指小牛會預言,而且必定會成真的故事。

中國也有流傳著這類牛預言的故事,但沒有什麼特定的名稱。《搜神記》第七卷 亦有記載。

一名男子為江夏郡(湖北省)的文書。一天駕著牛車四處漫遊。此時,那頭牛突然對男子開口說話。

「現今天下將要大亂,我還有非常重要的工作待辦,可是你卻要我拉車,到底想去哪裡呀?」

同行的幾位隨從聽到牛開口說話都大吃一驚,不料,那名男子卻不急不徐地對著牛說:

「我會讓你走的,不要再說了。」

於是,這名男子便折返就回家。但是,還沒將牛從車上卸下,牛又再開口說話了:

「搞什麼呀!這麼早就回家了。」

這名男子感到毛骨悚然,決定去請找算命師卜卦,占卜的結果是大凶。

「不只你全家人會遭受禍害,現今天下將戰亂四起,這座都城也將會毀於戰火之中。」

男子急忙趕回家中,這時家裡聚集了很許多人。定神一看,只見那頭牛正像人一樣站起來走動。

不久,張冒發動戰亂,攻佔江夏郡,當年秋天,漢朝再度興起。

擔任將軍都尉的男人們都被擊敗,騎乘開口說話那頭牛的男子一家人則全遭殺害。


原文:
"-太康九年,幽州塞北有死牛頭語。時帝多疾病,深以後事為念,而付托不以至公,思瞀亂之應也
- 太安中江夏功曹張騁所乘牛,忽言曰:「天下方亂,吾甚極為,乘我何之?」騁及從者數人皆驚怖。因紿之曰:「令汝還,勿復 言。」乃中道還,至家,未釋駕。又言曰:「歸何早也?」騁益憂懼,秘而不言。安陸縣有善卜者,騁從之卜。卜者曰:「大凶。非一家之禍,天下將有兵起。一郡 之內,皆破亡乎!」騁還家,牛又人立而行。百姓聚觀。其秋張昌賊起。先略江夏,誑曜百姓,以漢祚復興,有鳳凰之瑞,聖人當世。從軍者皆絳抹頭,以彰火德之 祥,百姓波蕩,從亂如歸。騁兄弟並為將軍都尉。未幾而敗。於是一郡破殘,死傷過半,而騁家族矣。京房易妖曰:「牛能言,如其言占吉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