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中國妖怪事典 - 野狗

http://w3.shinkigensha.co.jp/book_naiyo/images/4-915146-22-7p1.jpg

蒲松齡所著《聊齋誌異》中記載的野狗子,是一種會吸食人腦的妖怪。牠的行徑很像西方的喪屍, 野狗子是長著一顆野獸的頭,頭部以下狀如人形的妖怪。當牠肚子餓的時候,就會在屍體橫陳的戰場上,或是新的屍體剛埋葬的墳地旁,挖掘死屍吸食腦汁維生。一 旦逮住機會,也會生食人腦。儘管活人的腦新鮮可口,但是活人見到野狗子,一定會抵抗或逃走,所以野狗子專挑不會動的死屍,方便覓食。野狗子之所以會在戰場 上出現是因為戰場上有大量的死屍,而且很容易可以找到新鮮的人腦,對牠來說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可以大快朵頤、飽食一頓。

這種嗜血殘忍的性格,不免令人聯想起喪屍和吸血鬼的形象。

野狗子

清兵屠殺作戰的殘暴惡行,以于七之亂(注)最為聞名。

棲霞縣的李化龍為了避難,在山路上逃跑著。途中,遇到了官兵的大隊人馬。周圍沒有藏身之處,然而正好是夜裏,李化龍便伏臥在路邊橫七豎八倒臥的屍體堆中,假裝死人藉此脫困。

可是,當官兵離開之後,李化龍卻沒有馬上爬起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原來是李化龍周圍那些斷頭斷臂的死屍一個接著一個站起身來。

其中,一個頭被砍斷垂掛在肩下的死屍,口中嘟嚷著:「野狗子來了,該如何是好?」

其他的死屍也不約而同地嘟嚷著「怎麼辦?怎麼辦?」

片刻之後,死屍又像剛才一樣橫七豎八倒在地上,周圍一片寂靜。

李化龍很害怕,想要趕快逃走。就在此時,傳來了一陣腳步聲,於是,李化龍又趴下去,靜觀其變。他偷偷地睜眼一瞧,只見來了一個人身獸面的妖 怪。妖怪俯身一口咬下屍體的頭,開始吸吮腦汁。李化龍嚇得直發抖,趕緊把頭埋在旁邊屍體身下。不一會兒,妖怪就過來了,牠先用腳撥開李化龍的肩膀。但是, 李化龍硬是不肯抬頭。這時,妖怪便推開李化龍身上的屍體,正要咬住他的頭時,李化龍撞到了一顆如木碗大小的石頭,拼命地朝妖怪砸去。石頭正好砸到妖怪的嘴 上,妖怪發出如長尾林鴞般的嗥叫聲,捂住嘴巴逃之夭夭。

妖怪邊逃跑邊吐了口血,血中還混著二顆長約四寸的獠牙。待李化龍重新振作精神,將這二顆獠牙帶回家展示給大家看。

注:于七之亂,順治十八年(1661年)山東省于七發動的叛亂。事發後于七藏於山中,清兵發動大軍前往鎮壓,以致滿山屍橫遍野,血流成河。


原文:

于七之亂,殺人如麻。鄉民李化龍,自山中竄歸。值大兵宵進,恐罹炎昆之禍,急無所匿,僵臥于死人之叢詐作尸。兵過既盡,未敢遽出。忽見闕頭斷臂之尸,起立如林。內一尸斷首猶連肩上,口中作語曰:“野狗子來,奈何?”群尸參差而應曰:“奈何!”俄頃蹶然盡倒,遂無聲。
  李方惊顫欲起,有一物來,獸首人身,伏嚙人首,遍吸其腦。李懼,匿首尸下。物來撥李肩,欲得李首。李力伏,俾不可得。物乃推覆尸而移之,首見。李大 懼,手索腰下,得巨石如碗,握之。物俯身欲齕,李驟起大呼,擊其首,中嘴。物嗥如鴟,掩口負痛而奔,吐血道上。就視之,于血中得二齒,中曲而端銳,長四寸 余。怀歸以示人,皆不知其何物也。


http://blog-imgs-21-origin.fc2.com/s/m/a/smalldemon/0604-1.jpg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