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星期日

百鬼夜行 - 紅葉狩

紅葉狩
  古時候人們就把秋天在野山觀賞紅葉叫做“紅葉狩”,那是上至宮廷下至庶民都看重的活動。日本人更喜歡“楓葉紅於二月花”的生機之感,而觀賞紅葉時往往都只能眺望,無法靜靜地凝視紅葉,而傳說紅葉的顏色,是楓鬼的血染紅的。楓鬼的忌辰就是紅葉祭的次日。
  傳說
  這位被稱為「戶隱鬼女」的紅葉小姐,比起酒吞童子更可說是「風華絕代」。
    幼年的紅葉本名吳葉,其正體出自「第六天」的魔利支天(一說自在天)。受到細心照料、漸漸長大的吳葉雖然生得如花似玉,卻也不幸暗合了「蛇蠍美人」這個詞語。數年後,吳葉嫁入附近的豪族家中,然而新娘其實不過是妖女的一個分身。
    之後,紅葉改換名字,成為了源經基(賴光祖父)的小妾。不久,經基的正妻便突患重病,家中也不時出現鬼影。察覺到紅葉陰謀的經基之子馬上將紅葉追放到戶隱。
    但是,紅葉到達戶隱後卻集結了一批對朝廷不滿的原貴族(多為平將門殘黨的子孫),他們頭覆鬼面,在鄉里橫行霸道、燒殺搶掠。消息傳到京城,天皇馬上命令平維茂前去討伐。
    之後的事情當然是以“正義的力量不容忽視”作為結尾:紅葉雖然以第六天魔王的力量進行反抗,但手持降魔利劍的維茂卻毫不在乎 於是,懷抱蕩平天下悲願的紅葉只得暫時匿身於六道之中;數百年後,以男子的形象復現世間,其新的名字叫做:「織田信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